“阅”来“阅”好

时间:2026-06-17 11:00:04 | 文章来源:网络平台

阅读就像一条没有尽头的路,走得越远沿途的风景越棒,惊喜和收获也越多,每个人的阅读之路都不一样。
  我五六岁的时候,父母就给我买了很多启蒙书,不过除了一本愿意看的,其他都堆在角落里面吃灰,这些书都是大量的图片,配上几个字,当然我那个时候只认识几个简单的字,都是父母读给我听的,过了几年刚刚上小学了,会认字了又买了几套书,那些书上依旧是有许多图画,但是比以前的多了拼音,我可以一知半解地读起来了,那个时候学校就要求写小作文了,读书读得不多的时候,连写作文都需要父母帮衬,直到后来儿童的书读得多了,作文便可以自己写了,渐渐地年级高起来,我不读那些图画书了,我喜欢读四大名著的其中三本,西游记是我那个时候最喜欢的书,里面的每个角色都活灵活现。后来又开始读三国演义,又喜欢上了。再后来再读红楼梦,也觉得它也不错,总之四大名著里面的三本我都挺喜欢,至于还有一本水浒传,那个时候的我根本读不懂,随着对名著的理解加深,我的作文写得也越来越好了,喜欢的角色也越来越多。我喜欢孙悟空的赤诚,喜欢关羽的忠义,喜欢诸葛亮的鞠躬尽瘁,喜欢梁山好汉的热血,但是读红楼梦的次数越多,我对它反而越来越不理解了,小时候看的只是其中的故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里面想表达的内容好像没有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渐渐地,我就开始读原著了,也不需要拼音了。
  我读书的规律,有些奇怪,不想看的时候,看一页都是煎熬,兴趣来时,我能连续看五十多至六十多页,甚至一口气看完一整本。这些对我的写作帮助大得不得了,在写作文的时候,那些从书里面看到的词语、成语、句子手法全都可以用上,而且每当看完一本书,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后来我又喜欢上了科普类书籍,这类书籍带我看到了世界上奇特的事物,不过当中要说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些用漫画让知识不知不觉进入人们大脑里面的书,读起来轻松有趣,头脑里面的知识储备量也变多了。
  我想说,书是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热爱阅读使我们更加自信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