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作文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话放在体育竞技的时空下似乎具有天然的合理性。
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不少00后大放异彩,除了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一代中国运动健儿们的风姿和能力,更是凭借独特的风格魅力刷新了国人和全世界观众对于中国运动员的认知。
一、体教一体乃国之大势:涵化更高更全更优素质人才
本次东京奥运会让人耳目一新,让人意外的是出征的战将们竟然有诸多高校学子。国人的人文素养正在逐渐上升,表现在体育界未来储备力量的培育上,则显示出国家软实力的均衡发展策略正在发挥作用。
依照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在2020年8月印发的《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育与教育将在“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下深度融合。从此次东京奥运出征的年轻运动员们履历来看,体教一体的深远影响力正在发挥威力。
中国体育代表团431名运动员中有293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老将领衔挑大梁,新秀争先勇敢闯。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年轻运动员们不少来自国内各大高校:
比如2000年出生的射击小将杨倩,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她在10岁的时候去运动学校练射击,11岁入选宁波体校射击队2016年杨倩直接被清华大学附中射击特长班录取,2017年杨倩参加高考,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就读经济管理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另外,混合团体10米气步枪中再次获得金牌的搭档杨浩然也来自清华大学。
再比如,自湖南师范大学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侯志慧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于河南灾情的关注;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施廷懋获得跳水女子双人板冠军,曾被国际奥委会评价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313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将中国举重此役“最难”的一枚金牌斩获;还有西南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谌利军,出战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决赛,他在抓举落后对手6公斤的情况下在挺举中成功举起187公斤、逆转获得冠军……
这样从大学培养出来的奥运选手,在中国可能尚不是主流,但这种“体教结合”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式却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大方向。可以预见的是,此类大学生运动员在中国也将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
二、镜头记录中的传承与改变:“金牌”之外的多彩人生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以566环成绩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枚金牌对于许海峰和整个中国来说意义非凡,它代表的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精神,荣耀之外更多的是沉甸甸的民族重托。
新如今的赛场上,除了为国争光,运动员们肩头的负担不再那么沉重,他们可以为自己而战,为梦想而战。金牌能证明的实力,现如今的中国不再需要外力便已足够证明自己的强大。他们就是中国软实力的彰显:不畏惧,向前方,爱拼搏,有着不张扬的实力,有着骨子里的自信。
纵观媒体对于此次奥运赛事的报道,“金牌”喜讯之外增添了许多新的声音和视角。
中国小将杨倩摘得首金,奥运转播镜头选择把“粉指甲”、“比心”这两个细节记录下来,把中国年轻运动员享受比赛的笃定、自信向世界展示。竞技之外,快乐的心态和享受比赛的心情也同等重要。
在杨倩获得奥运首金之后,为中国夺得奥运历史首金的许海峰,用毛笔写下“YYDS”向她表示祝贺。“指甲越粉,拿枪越稳,发卡嫩黄,赛场称王”,杨倩和杨浩然的兄妹搭档也被网友戏称为“喜羊羊组合”,换作以前,谁能想到这是来自媒体对于一个为国出征的奥运健儿的报道呢,但在如今“趣味化”“娱乐化”“生活化”等话语习惯笼罩下的媒介生态中,这种报道方式和角度反而更对年轻受众的胃口。
在西方媒体的以往报道中,中国运动员的“追求输赢,情感内敛”等不被西方社会所喜的特质会被反复固化、放大,作为认知偏见的证据加以鞭挞。而如今新一代入场的运动健儿们则活力四射,个性鲜明,媒体报道的角度也更加多元和开放。
7月27日下午,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张家齐/陈芋汐以52.98分的优势毫无悬念地夺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赛后,这对好闺蜜也萌翻了混合采访区的所有记者。张家齐出生于2004年5月28日,今年只有17岁。陈芋汐出生于2005年9月11日,还不满16岁。奥运会前接受采访时,两人在镜头前喊出:“我们是奇袭组合。”谁更漂亮?陈芋汐说:“肯定是她。”谁的实力更强?两人意见一致,“都厉害吧。”不同于跳台上的沉稳、平静,来到场下,张家齐、陈芋汐展现出少年稚气。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小组赛,中国姑娘们在对阵东道主日本队并以15—12获胜。19岁的中国队员杨舒予,本场得到2分。早先由于留着一头精神干练的短发,让很多人都误认为她是男孩子,凭借“英俊帅气”的外形,在互联网上爆红,被网友称为“运动员颜值顶配”。对比短发的飒,杨舒予晒出的长头发模样,又让不少男生惊呼找到了初恋般的感觉。尤其是当她在帅气与清纯之间的随意切换,更让网友惊呼“帅晕了,美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