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吹遍祖国每个角落的时候,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的劲风也随之吹遍了我们书香的校园,吹进了每个同学的心里,吹进了我的心中。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美称,作为这个时代青少年的我们,平日里的行为又是否都能够对的起这个美誉呢?就拿上个星期三来说吧,第二节是体活课,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独自一人来到校园的花池边,湿润的地上依稀的小草嫩芽裹在初春的暖阳里伸着腰,附近班级里,琅琅的读书声渐停渐歇的节奏让我放松课堂上学习的紧张,躺在花池上,感受着大自然的惬意。偶然的抬头,让我的心一紧,雪白的墙上杂乱无章的涂抹乱画和明显的脚印,下面的瓷砖被刀刻的面目全飞,好好的墙已窥不出原样。我没了刚才那轻松的心情,起身往回走。这时,下课铃响了,楼梯立刻挤满了蜂拥的同学,飞奔着往外跑,互不相让,“哎哟!”一个小同学跌倒了。“快点!快点!别在这儿挡道!”后面一个大同学不奈烦地说。我的好心情也立即烟消云散。“这儿是我们的地盘,你们凭什么占地方?”一群五年级的学生说。“这节课课间是我们先到这儿的!你们应该知道先来后到!”四年级学生也不甘示弱。老师闻声赶来,劝解也没用……这激烈争吵让我再也没心情在这儿,只好闷闷不乐地回去,。看到这些心里很难过,放学回到家,我还是十分苦恼。到底该怎么办啊?学校里的那一幕一幕依然在我脑海里回荡着。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当找准自己的位置,不仅要认真搞好学习,还要以实际行动,讲文明,比奉献,让文明礼仪之花绽放。就像一个公益广告中说的“其实文明就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一个微笑,一声“你好”,会送出一缕春光,温暖整个校园;静静地一站,“请你先行”,能迎来一份安全与和谐;悄悄地弯下腰拾起纸屑,可还大地一片碧水蓝天;轻声说句“对不起”,“没关系”让友谊的红丝带将心与心紧紧相……。
文明礼仪、良好习惯人人有责,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家应该互相谦让,”外出时遵守交通规则,主动给长者、残疾人让路,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学会用礼貌用语打招呼,如“对不起,打扰您一下”、“请问”、“谢谢您!”等,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人、小孩、孕妇和残疾人让座,爱护公共卫生环境,看见滴水的水龙头伸出手将它们拧紧……
有句老话:“少成则若性也,习惯若自然也。”所以我们也不能小看习惯,好习惯让人受益终身,坏习惯则贻害无穷。养成一个好习惯非一日之功,因为“习惯成自然”是需要时间的。我们可以从卫生习惯、学习习惯、劳动习惯以及文明礼貌、尊老敬老等方面的行为习惯进行严格训练。培养一个好习惯的过程是长期反复的过程,我们的年龄还较小,老师和爸爸妈妈就注意激发我的兴趣,把“苦练”与“兴趣”有机结合起来,循序渐进,讲求方法。我还制定了一个“文明习惯养成计划”:
第一项、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轻松迎接每一天;
第二项、主动招呼别人,微笑礼貌待人;
第三项、每天主动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第四项、衣着要整洁,放学回家先洗手,晚上睡前洗脚;
第五项、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做好值日生;
第六项、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做、不会及时问;
第七项、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勤动脑筋;
通过长期的训练,我的不良行为习惯渐渐少了,妈妈说我现在俨然是个小大人了。
亲爱的同学们,现在,正是我们培养习惯的时候,培养一个好习惯就像在自己生命的花园里种下一棵树苗,将来回报我们的是美不胜收的甜蜜,一个坏习惯就像一株多刺的植物,它只会时不时刺得你流血。好读书、好思考、好观察、好尝试、好参与等等,在掌握之后,全让它们化为习惯,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深深扎根在生命的土壤中,无所不在支撑我们对生活的信念。让我们可以信手拈来,时刻加以应用。
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国勤俭败由奢”,丢掉节俭的美德,贪图享受,妄想不劳而获,这种人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树立勤劳节俭光荣,懒惰奢侈可耻的观念,即使在生活富裕的今天,也要继承勤劳节俭的美德,艰苦奋斗,争做合格的小学生!第一。我在打扮上不过分,不追求新奇时髦,更不互相攀比。第二,不乱花钱,不随便向家长要钱。平时不挑食,不经常买零食吃,能节约的钱一定节约。第三,珍惜自己和别人的劳动成果,对家里、他人、国家、集体的财物都爱护。吃饭时不乱倒饭菜,节约水、电,随时注意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爱惜书本,不乱撕书本,也不乱削铅笔,爱护桌椅、门窗、教学仪器和体育设备等。
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抓起——节约一张纸、节约一支彩笔、节约一滴水、节约一滴油、节约一粒米、节约一件玩具。通过爸妈和学校的教育,使我从小养成“吃饭不剩、旧玩具不丢”的好习惯。只有从小事做起,才能培养我们的责任感和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培养我们小学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已刻不容缓。有的同学会说,以前国家穷,所以需要勤俭,现在富裕了,应该享受一下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的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人们的物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与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并且,节约是全世界都倡导的行为,是现实的需要,我们青少年更需要在生活中勤俭节约。为了家业的兴旺,国家强盛,我们必须培养勤劳、俭朴的高尚情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明天,我们的民族才能兴旺发达。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良好学习环境的前提,也是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础。让我们乘上三月的春风,用文明的行为,良好的习惯启航吧!让我们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各项丰富有趣的活动,用信心、用自觉、用努力去养成举止文明、尊重他人、讲究卫生、遵守秩序、懂得感恩、勤俭节约、勤于动手、守时惜时、诚实守信的好习惯。从自己做起,每时每刻都要提醒自己,树立良好的心态,爱护集体财物,为我们的祖国大家庭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