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先烧两壶开水,晾成温水,再灌到暖壶里,留着给奶奶白天喝。然后照顾奶奶穿衣服、洗漱、打针、吃药,接着做饭,不仅要做出早上的饭,还要把奶奶中午的饭菜做好,收拾好碗筷后才去上学……
你能相信吗?这是一个14岁孩子的每日“晨曲”,六年如一日。家里的一日三餐他要心中有谱,每日的开销他得精打细算,市场的菜价、粮油价、肉价……所有当家大人该做的该知的他都一清二楚,虽然只有14岁,可他却已经当了九年的家。
奶奶住院他喂药、喂水、喂饭
19__年9月11日,一个小生命来到了一个普通的家庭。47岁就抱上了孙子,奶奶张子凤高兴得合不拢嘴,孩子起名马鹏飞,希望他能展翅高翔,将来能成为国之栋梁。可是,好景不长,孩子出生不久,妈妈就弃他而去了,接着,爸爸也离开了家,从此,奶奶就成了幼小的马鹏飞唯一的亲人了。在奶奶的精心呵护下,小鹏飞一天天长大。祖孙二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无忧无虑。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小鹏飞5岁的时候,身患糖尿病的奶奶得了糖尿病合并症,双目失明,颈椎病、心脏病、末梢神经坏死病也相继找上了张子凤。为了治病,一向刚强的奶奶张子凤不得不卖掉仅有的房子,和小鹏飞过上了漂泊的生活,5岁的小鹏飞从此用他那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奶奶住院了,小鹏飞成了奶奶24小时的陪护,他不停地劝着绝望、难过的奶奶:“不要怕,今后我就是你的眼睛,帮你看东西,我就是你的拐棍,给你领路。小鹏飞一边说一边用小手轻轻地擦着奶奶眼角的泪水。在医院里,他每天给奶奶打热水,给奶奶喂药、喂水、喂饭,睡觉前给奶奶洗脚,每天给奶奶捶背。晚上不管多困,他都爬起来陪奶奶上厕所。
邻居给奶奶送来了香喷喷的烧鸡。吃饭时他喂奶奶烧鸡,无论奶奶怎么叫他吃,他看着香喷喷的烧鸡,就是不肯吃一口。他舔着手上沾着的油说:“奶奶,这鸡味儿真香。奶奶你多吃些,眼睛就能看见了。”旁边的许多医护人员、患者、陪护的人都掉下了眼泪:“从没见过这么孝顺、这么懂事的小孩儿。”
为奶奶买药擦身子洗衣服
鱼肉给奶奶吃自己用汁儿拌饭
每月小鹏飞拿到奶奶微薄的退休金后,首先要做的是到药房买来奶奶当月的药,然后,再去交水、电、煤气等家庭必需的费用,接着去超市购买当月必需品,最后剩下不多的钱就是祖孙两人一个月的全部生活费。虽然钱很少,可在他的精打细算下,一个月一个月地勉强维持下来了。
每当奶奶过生日、过节时,小鹏飞都要挤出些钱给奶奶做点好吃的。去年他从电视里学会了一道红烧鲤鱼菜的做法,他学着给奶奶做起了这道菜。还给这道菜起了个漂亮的名字叫“马家传统红烧大鲤鱼”。吃饭时,他将大块鱼夹在小碗里,弄得碎碎的,一点一点地挑出里面的刺,喂奶奶吃。还嘱咐奶奶:“慢慢吃,小心刺,别扎着!”就这样小鹏飞一点一点地摘着刺,一点一点地喂着奶奶,直到奶奶吃完饭他才肯吃。奶奶让他吃鱼,他却只吃里面姜和葱,用鱼汁儿拌饭,把剩下的大块鱼肉留给奶奶下顿吃。平时吃饭时,他也是将菜里仅有的几块肉夹给奶奶吃。奶奶让他吃,他却说“奶奶,我吃肉的日子在后头呢?我将来一定能考上好大学,挣很多钱,让奶奶天天吃肉,吃个够!”
四年天天给奶奶扎胰岛素
小鹏飞9岁那年,奶奶的糖尿病又加重了,每天早晚都要到社区门诊扎一针胰岛素来缓解病情。这年的大年三十,小鹏飞和奶奶却无法像其他人那样沉浸在春节的欢乐中。因为社区门诊春节期间放假六天,无法注射胰岛素。小鹏飞看着被糖尿病痛苦折磨着的奶奶,心乱如麻。他心里清楚奶奶的胰岛素不能不扎,可谁给奶奶扎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外面不断地传来阵阵的鞭炮声,可屋里却是那么沉静。望着不断落泪的奶奶,小鹏飞心如刀绞,他觉得这样的静寂太可怕了,他要赶走这令人窒息的静寂,今天是过年,他要安慰奶奶,让奶奶坚强起来,高兴地过年。他对奶奶说:“奶奶你别难过,我以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了我一定要当医生,给奶奶看病、扎针。给所有病人看病,给所有病人扎针……”奶奶突然停止落泪,急切地说:“鹏飞你现在不已经长大了吗?你不已经承担起这个家的一切了吗?你就是小大人呀!来,今天你给奶奶扎针。对,你快点给奶奶扎针。”是啊!这个屋子除了他这个小孩,还有谁能给奶奶扎针呢?为了缓解奶奶的病情,小鹏飞心里清楚这是最后的、也是唯一的选择。他必须这么做,只有这么做才能缓解奶奶的病情,他一定要救奶奶!
小鹏飞是个有心计的孩子,平时领奶奶去医院扎针时,他都留心观察,对扎针的部位、消毒的方法,进针的角度,他都记在心里。小鹏飞扬起了眉毛,拿出针,兑好药,排出针里的空气,给扎药的部位消好毒,他这一切做得很流畅。可当真的要给奶奶扎时,他觉得这针有千斤重,他觉得这针比扎在他自己的身上还要痛苦。这针不是扎在奶奶身上,而是扎在自己的心上。小鹏飞从没有过这么痛苦过,这痛苦远远超过了一个9岁孩子的承受力。他哭着对奶奶说:“奶奶呀,我下不了手呀,我真的下不了手呀。”“扎吧,你现在是在救奶奶,只有你能救奶奶呀”奶奶鼓励着小鹏飞。
针终于扎入了奶奶的皮下,胰岛素一点点地注入到了奶奶的身体里,奶奶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扎完针,孝顺、乐观、坚强的小鹏飞抱着奶奶放声大哭了起来。奶奶还很少看到小鹏飞这么哭,奶奶此时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抱着小鹏飞心疼地痛哭起来。不知过了多久,小鹏飞擦干了眼泪说“奶奶不哭,有我在一切都会好的!”为了节省钱,奶奶从此不再去医院扎胰岛素了,小鹏飞成了奶奶专职的小医生,天天给奶奶扎胰岛素,至今已坚持了四年。
简陋的家收拾得一尘不染
“要努力学习,将来要以最优异的成绩,考上最理想的大学,治好奶奶的病,让奶奶过上最幸福的生活,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热心人,尽全力回报社会,报效祖国!”这是鹏飞在日记中表露的心迹。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发奋的。
鹏飞五年级时,得了水痘病,三周不能到校上学。好学、上进的他每天以顽强的毅力在家里按学校课表安排,按时学习。病好后,他的功课除了英语外,其它各科自学得都非常好。上学后,为了弥补落下的英语功课,他利用每节课间休息时间主动找英语老师补课。英语老师被好学、上进的他感动了,耐心地为他补课。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他不但补上了落下的英语课,还主动帮英语老师为学困生补课。在当月的月考中他的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得到了老师一致赞扬、同学的钦佩。
每天晚上,在服侍好奶奶,做完家务后,他就认真地写起作业来,经常学到很晚。由于家庭困难,他很少给自己买课外书。为了能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每当周六、周日和节假日休息时,在料理完家务后,他常常带着奶奶去书店。在书店里,他仿佛进入到了知识的海洋,贪婪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露……
鹏飞的家,虽然没有什么家具,却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铺着地板革的地面一尘不染,这一切都是小鹏飞打理的。马鹏飞把每件衣服都叠得整整齐齐,按四季摆放好,为了防止奶奶吃错药,小鹏飞煞费苦心。床头沿上放着奶奶最急需的速效救心丸、地奥心血康等心脏药,床头柜旁摆放着预防脑血栓的脑洛丁和阿斯匹林,床对面桌子上放着维生素b1、b6、b12和维生素c。对于这些药分别治什么病,什么时候吃,每天吃几回,每次吃多少,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每次都准确地帮奶奶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