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古典作品里充满了各式英雄形象,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温酒斩华雄的关羽,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不过奇怪的是,这些英雄居然没一个是男人:
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孙悟空,修了仙术以后长生不老,且不说一只从石头里面蹦出来的猴子是否具有正常男性的生理功能,反正齐天大圣从来都是不近女色的,当然也不知道母猴在他老人家眼里是什么感觉,总之能和唐僧一路西天取经,就女色问题来看,不得不说是与佛门有缘的;
关羽关将军,武圣,是个店开张都要把关老爷的小铜像请来。张飞好歹爱喝口酒像个人,刘备没有四妾也有三妻,眼泪是多了点,也算个正常男人,唯独关二爷不好酒不爱女色,更不用说金银财宝,我都开始怀疑他老人家是否要吃饭了,摆在各大小店铺各大小庙宇里边的武圣,终于从人变成了神,想来云长兄可以不吃饭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豹子头林冲,就是和力能拔树的蛮和尚打个三五回合也不落下风,“林家枪法”举世无双,更不用提其八十万禁军教头的身份,怎么看也算得上个人中龙凤,可是老婆被上司儿子调戏以后,整个人居然啪嗒一下软了,闹到最后终于赔了夫人又丢了官,被逼得上梁山,奈何中国人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
以上三位仁兄都可以算得上是中国男人的典范,所以中国的男人打小就生活在这些男人的伟大形象之下,做司机肯定是可耻的,开公交车那是人生的耻辱,一定要去开坦克,最好能开飞机,更好的就是开宇宙飞船环游宇宙,要像孙悟空一样神通广大,并且不近女色不食人间烟火,要吃只吃人参果;
男女授受不亲,想女人是可耻的,看女人更可耻,喜欢女人就是无耻,君不见杨贵妃陈圆圆之流不是导致覆朝就是灭国,要和关二爷一样不近女色不食人间烟火,练就一身好武艺死心塌地给人卖命那才是真男人,后世不给你修庙烧香那都是人生的失败;
在中国不做官的人生都是不完整的,要像林教头一样,不但要做官,而且要做大官,打从刚进小学开始,中国的男人就被肩头的三条小红杠分成了三级,尔后越分越细,不是少先队员,低一级,不进共青团,又低一级,不入党,至少低八级,老婆被上司调戏怎么办?老祖宗教导我们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孩子呀,一切以仕途为重,有钱了就有老婆。
《十日谈》中有这么个故事,国王的马夫爱了上了皇后,马夫虽然地位低贱,但是生得高大漂亮,和国王身材差不多,他爱上了国王的皇后,但是皇后并不知道,他也不敢表现出来,到最后马夫觉得这种单相思太痛苦,不如去自杀,反正都是死,索性冒个险,如能一亲芳泽自然死而无憾。马夫夜里就在皇后的寝宫外观察国王是怎么进去的,第二天如法炮制成功进了皇后寝宫,黑灯瞎火之下马夫不说话皇后也不知道是其他人,二人玩得很开心,马夫担心性命,还是连夜赶回了房间,他离开之后国王也去了皇后寝宫,知道有人假扮他和皇后睡了觉,但是国王为了自己的名声并不声张,当下就去了马夫所在的仆人房间,发现马夫心跳很厉害,就把马夫的耳边的头发割掉一段做了标记,第二天国王召集了所有仆人,想找出耳朵旁少头发的那个,然后悄悄杀了他,可是仆人们都到了以后国王却傻了眼,原来聪明的马夫在国王离去后将所有仆人耳边的头发都削了一截。
马夫的行为是得到了作者薄伽丘的赞赏,但是这样的人在中国肯定是个流氓登徒子十恶不赦之辈,因为中国的男人都要讲礼仪廉耻并且不近女色,去偷他人的老婆简直是人神共愤天诛地灭。想来想去,在中国除了用钱吸引女人,还真的很难找到第二种官方的恋爱方式,谈恋爱先问收入,相亲先问房车,没钱不结婚。
中国的男人都知道梁山泊和祝英台,没钱的书生到最后只落得个写情书写到吐血而死的悲剧结局,所以在中国有钱才有祝英台,书读再多也只能吐血。
然后中国的书生都很聪明,既然有了前车之鉴,现如今就拼命找钱吧,有钱就才有祝英台,有钱就才有礼仪廉耻,有钱就不用爱到死。用钱追求爱情成了中国男人唯一的方式,最后奇怪的现象产生了,北京王府井大街,一胖嘟嘟的外国佬嬉皮笑脸地不断搭讪中国姑娘拿电话,而所有的中国男人这时候都成了道貌岸然圣人,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
笔者在香港去外岛的小轮上经历过这么个有趣的事件:
当时船上人很少,一对母女面前坐下一个胖子黑人,我呢正好在他们的后方吹海风,所以整个过程看得很清楚,阳光明媚的小轮里一段不怎么圆满的搭讪就这样发生了,黑人老兄带着些许腼腆扭过头来和母女交谈,母女二人被吓得够呛,不自觉地往旁边挪了挪,也没回话,外国友人这时候只能尴尬地扭回头去。笔者在一旁可看乐了,想到自己在维多利亚公园被金发美眉微笑拒绝,又看到这位外国朋友在船上被中国母女拒绝,同样是搭讪外国女人失败,一种英雄惜英雄的感觉油然而生,就走上前去和这位朋友攀谈起来,他叫罗宾。罗宾说身后的母女似乎不懂英文,我很好奇,就用普通话扭头打了个招呼,二人本来惊魂未定,这下干脆离开了座位。
中西方文化固然有差异,一个内陆农业大国的文化起源,一个古希腊古罗马西欧的岛国文化起源,本身就注定了前者的集体主义和后者的个人主义的巨大差别,前者耕田种地做得多收得多,后者的海洋文化付出和收入却不成正比,发展到后来,前者都成了完美主义者,事情没有百分百把握就不做,而后者更善于冒险,因为他们明白准备永远不充分。
所以西方的马夫可以冒死去找皇后,而中国的男人只能等到有了车有了房以后才敢去找皇后,得到皇后以后又鄙视女人说她有过很多马夫不懂得礼仪廉耻,那些中国男人早的时候你干吗去了?
马夫很聪明也很勇敢,他知道自己不可能成为国王,所以剑走偏峰,最后成功;中国男人当不了国王,也要先当个大臣,有钱有势以后再去打皇后的主意成功率更高,女人和爱情在两种男人眼里的地位显而易见。
所以在中国,相比金钱和权利而言,女人和爱情永远是被他们瞧不起的。
《十日谈》中还有这么个故事,一个男人死了老婆以后痛苦万分,带着幼子去山上隐居,为了避免孩子以后经历同样的痛苦,就试图让孩子不接触女人,以这种方式来断绝其对异性的爱慕,许多年过去以后,似乎这个方法很见效。孩子终于成年了,男人也逐渐老去,老人下山化缘不得不多带个帮手,就把儿子一路带了去,儿子在山下第一次看见女人,问他爹这漂亮的生物是什么东西,老爹慌张地回答说是鸭子。回家以后,孩子对鸭子恋恋不舍,就乞求父亲说,给我买只鸭子吧,我会好好饲养它的。
山下的女人在中国是老虎,到欧洲成了鸭子,所以在中国人的眼里,老虎更具侵犯性,小是家亡,大到国破,无不以女人有关,当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女人身上以后,中国的男人似乎终于解脱了,并且有充分的理由来对女人不屑一顾,所以在中国,从来不缺乏对女性进行侮辱的单词,并且很奇怪,这些词语的侮辱对象大多是美女,您要是长相比较谦虚,连被语言侮辱的权利都没。
文艺一点的有“祸水”,市井一点的有“骚货”,小资一点的有“二奶”或“小三”,南方一点的有“婆娘”,常用一点的有“贱人”“贱货”,港台更有“马子”一说等等,举不胜举。
所以,中国的男人喜欢在语言上侮辱女人,而且对象一定是美女,并且通常是当事人不敢追求或者追求不到的美女,所谓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基本上即使这个道理,很奇怪,在这一切的同时又可以看出来,中国的男人在潜意识上其实很在意美女。
对异性的需求是自然法则,对美的追求本来就有的天性,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在中国这一切从来都是猛虎野兽,学习成绩好的乖孩子永远无法和野兽打成一片,因为从来没人告诉他们怎么去爱,只有不厌其烦的声音告诉他们怎么去开坦克开火箭开飞船,开到出亚洲冲向世界,等你上了月球的时候,老虎就来和你睡觉了,并且是漂亮老虎。
然后乖孩子们逐渐长大,并且学着父辈和书本里教的那样,去鄙视女人,聊到女人就是钱,因为有钱有女人,所以除了用钱找女人,男人们不知道怎么去吸引女人。终于憋得不行了,只好去相亲,对象不满意却聊胜于无好歹是只老虎,相亲也没话说,你叫什么名字我叫什么名字你做什么工作我做什么工作无聊透顶的对话,最后只好约上一群人去酒吧,胡乱灌些黄汤,借着酒精和灯光的暧昧,终于艰难的坐上同一辆车回家。
在后来的生活里女方总是抱怨,男方依旧木纳,我不知道这种靠酒精所建立起来的关系能够维持多久,但是我知道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并不满意,这是笔者身边的真实故事。
类似的例子很多,不必赘叙。在英雄教条主义的教育之下,男人们虽然开不了宇宙飞船找不到山下老虎,好歹也要弄台私家车,在学校的时候小红杠给男人分等级,进了社会私家车给男人分等级,杂牌的低一级,没车的至少低八级,最后导致现代人的生活开始功利快餐化,吃得很快餐,活得很快餐,爱得很快餐,男人们除了用钱去吸引女人,心灵已经被社会麻木。
很多年前笔者去请教一个很讨姑娘喜欢的朋友,当时我的问题是这样,和姑娘牵了手以后该说什么才能接吻。
友人笑得前仰后翻。
西方文化也好,中国传统也罢,源头不同,各有各的特点,或许你的特点是我的优点,我的优点是你的缺点,对错总是相对的,客观来说都没有优劣,只是环境不同。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社会生活再怎么变化,男女两性问题永远是说不完的话题,谁让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
人和动物不同,除了吃喝拉撒还有喜怒哀乐,思想被社会挤压成一块批萨,做人做得像一个汉堡,爱情被量产成一杯调味的可乐,生活到最后终于成为一顿快餐。
《十日谈》读罢颇有感慨,遂着此文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