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小说家、散文家沈从文作的中篇小说,完成于1943年。小说的主人公翠翠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女孩子。作品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翠翠从十一岁到十五岁这段时间的曲折经历及心理和情感演变过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心理学课外读物。
十四岁的翠翠家住湘西的一个小山城的一条小溪边,与她相依为命的是她的七十岁的外祖父和一只黄狗。一家三口靠摆渡为生。城中有个五十岁的中年人叫顺顺,在本地颇有些威望,拥有八只船、一个妻子、两个儿子。儿子大的十六岁,小的十四岁。大的名叫天保,小的名叫傩送。两个年青人皆结实如小公牛。天保像父亲,豪放豁达,不拘小节;傩送气质像母亲,不爱说话,却秀拔出众,为人聪明而又富于感情。
天保看上了楚楚怜人的翠翠,便托人上门提亲,祖孙二人态度却有些暧昧,因为翠翠心里装的是傩送。其实傩送也喜欢翠翠,于是兄弟二人为争夺翠翠展开公平竞赛。但不巧的是,在这场爱情竞争快要分出胜负的时候,天保在一次行船的时候遇难了。顺顺、傩送在情绪上认为是爱情上的挫折使天保在工作时分了心,才会导致事故的发生。甚至翠翠的外祖父也这样认为,至少他认为顺顺和傩送是这样想的。但大家都没有明着说这与翠翠有关,只是心情十分沉闷。天保的事过去后,外祖父试着探听顺顺和傩送对傩翠二人的婚事的态度,却屡屡碰钉,直到老人家为此事而郁郁而终(真有点一命抵一命的味道),顺顺才动了恻隐之心,愿意接受这个儿媳妇。但此时的傩送正在有点赌气地出差在外,生死未卜,归期难定。
傩送何时才能回来娶翠翠呢?小说的最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读完这部小说之后,我不禁淡淡地陶醉于边城那优美的乡村景色和纯朴的民风,也感受到了那种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但心情总的来说却是沉重和忧伤的。翠翠的爱情悲剧有其历史原因,那些建立在极低生产力水平上的原始的田园式的乡村生活,曾让多少现代大都市的人羡慕不已。但在旅行社的周到照顾下过几天这样的生活是挺写意的,要你一辈子过这种自然经济的生活,你可能会痛不欲生。
沈从文笔下的翠翠是水灵灵的,她“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但自然真的能既长养她又教育她吗?在我的眼里,在缺少文化熏陶和科学教育的环境里,纵然到处是青山绿水,那种美便只能是单薄和脆弱的。翠翠越是水灵灵,越是令人感到惋惜。在那种情态下,人的美貌和身体,也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而已。翠翠的母亲当年是未婚先孕怀上翠翠的,翠翠的父亲因此不等翠翠出生便服毒自杀了。翠翠的外祖父知道此事后,却“不加上一个有分量的字眼儿,只作为并不听到过这事情一样,仍然把日子平静地过下去。”没有说几句安慰的话,更不会作有效的心理辅导,于是翠翠的母亲“一面怀了羞愧一面却怀了怜悯,仍守在父亲身边,待到腹中小孩生下后,却到溪边吃了许多冷水死去了。”从现在的观点看,老船夫是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的。上梁不正下梁歪,他的女儿自然也不太懂得自己做母亲的责任。而翠翠呢?当她第一次见到傩送时,便对他产生了羞涩之情,但当两年之后天保向她表达爱意的时候,却有点花多眼乱了。才两个就乱了,就失了方寸了。如果是现在的女孩子,在班里级里,面对那么多英俊少年,岂不是更难静下心来学习了吗?而这对于男孩子道理也是一样的。可见,学校和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是多么重要。生活在今天的文明社会里的孩子是多么幸福。
再说傩送,原本对翠翠也是一见钟情的,原本也让人觉得与翠翠是天生的一对,若两人相好一定会美满幸福,但见哥哥殒命后,不知是念及手足之情,觉得手足没了,要衣服有何用,还是觉得没有了对手,不战而胜,很不过瘾,对翠翠也变得冷冰冰的了。请看小说的结尾,“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因为加了引号,所以明天并不代表希望,而是代表永远不回来了。看来傩送亦不像翠翠和我们当初想像的那样可爱,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个没有主见,立场不坚定的毛头小伙,算不上堂堂的男子汉。当然,我们不能要求年纪尚轻的翠翠有很高的择偶能力,她毕竟才十四岁,看错人并不出奇。
因此,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作为家长和教师,都有责任提醒孩子不能过早地恋爱。我赞成“文字女巫”饶雪的观点,对中学生不支持早恋但支持暗恋。“喜欢的歌静静地听,喜欢的人远远地看。”她还说:“我希望女孩子能够在18岁之前好好爱自己,18岁之后再爱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