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用三天的时间吧三十集的电视剧《亮剑》看完了,看完之后有点思考现在写下来,每一次的进步都源于对自己成长经历的思考,要不经历永远只是经历而不是经验。
《亮剑》是根据都梁同名小说改编的,由张前和陈建导演,李幼斌、何政军等人主演的一段关于我国历史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发生的故事。李幼斌的原型是王近山将军,又柔和了其他几个人的故事而改编的,讲述了一位穷苦农民出身的军人一生戎马的感人事迹,经历了抗日战争,经历了解放战争,浴血奋战,勇敢无比…
若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我从中摘取几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关于战争方面;我认为两次战争中,两次战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的主要原因使我们战争的正义性,对于日本的侵略,蒋介石的独裁,人民是不允许的,中国是不允许的,世界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能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在徐蚌会战中,我军以六十万兵力击败国民党八十万精锐,我们除了这六十万兵力外还有数以万计的老百姓输送给养,这是我们胜利的一大因素;关于亮剑精神,片中的解释是一种敢于面对,敢于尝试,即使失败也是虽败犹荣的精神,说到英雄与优秀军人的出现是以集体的形式出现而不是以个体形式出现的,因为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传统的精神和气质,这是由这种大环境下的氛围构成的影响力造成的,亮剑亮的是一种气势,是一种精神,是一种顽强抗战、顽强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军魂,是我们战争胜利的精神力量。
看亮剑就应该学亮剑,一个人要是真正的能有几个像李云龙身边这样的人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了,和尚、赵刚、孔捷、丁伟、楚云飞、段鹏等等,这样的朋友是最值得交的朋友,和尚仗义又可爱,为兄弟出生入死,最感人的就是在冈村宁次的大扫荡中,李云龙病倒了,是和尚背着他救了他。在李云龙与楚云飞双方交战中,李云龙被炸弹炸伤后,段鹏冲进医院后的表现真的非常感动人,这才是兄弟,这才是朋友。李云龙人格魅力的确很大,正符合他说的一个指挥将领的气质,行动影响全体同志的精神。对于一个团队而言同样适用,一个最高领导者的决策影响的是整个团队的行动,狮子领头的羊群可以打败羊领头的狮群。这是团队的建设,不论是怎样一个集体,一旦有了这种精神,不论怎样的困难都不会低头。
看亮剑学沟通,学习李云龙的部队的沟通与敌军部队沟通的差别可以看出沟通的重要性,当然除了电视剧中的特别制作效果意外,这也是符合常理的,在现实中也是存在的,口乃心之门户,“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寂兮寥兮、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为之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人曰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学习李云龙的沟通,学习他的说话技巧,一个人讲话是对一个人心智的考验,大会讲大话,小会讲小话。
跟李云龙学团队建设,群体是不做决策的,可以民主但必须有核心,不论是什么样的团体,领导是领袖和导师,是要做好远大的宏伟看图规划的,做好整体的规划才能有更伟大的前途,这就是李云龙在毕业论文中所讲述的不论岁月流逝、人员更迭,都将不会失去那种魂魄,这种力量将永远的存留的这个团队中,并将会影响这个团队中经历过的每个人。
跟李云龙学习创新,李云龙在大涨中常常不按照套路出牌,常常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打的敌人落花流水,这些都是创新的做法,每当有难题时,首长肯定首先想到他,利用他的创新思维做出大胆的新花样,这也让敌人十分的想杀掉他,在这个剧中,没有把敌人描写的十分微小,比较符合历史事实,这也更加能衬托出李云龙的杀伤力,在学习和工作中也要有此类的创新精神才能够把事情处理好,把思路拓宽。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几分反思,这份反思是来自于李云龙和他爱人田雨以及和他岳父岳母之间得到的,对于现在这样的社会,法律还是有缺陷的,在李云龙最后电影院门口大人一事件之中,醒觉他是利用了高级将领的身份逃脱了法律应有的处罚,如同他岳父所言:罗伯斯皮尔凌驾于法律之上造成了悲剧,所以这样的做法在当今社会是不太合适的,在战争年代这样是个好样的军人,但是社会是需要稳定的秩序的,在工作中可以有创新,可以不按套路出牌,但是在生活中要走正常的路,这样才能与家人,与社会走在同一条道路上。
这是我看完亮剑之后的一点小感慨,我以后也会按照我说的这些就完善自我,努力要求自己让自己在这2021年能有大的进步,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