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我久闻其大名,如雷贯耳。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国庆长假,我就在满怀期待之下踏上了阳朔的行程。
火车很快在桂林停下了,下车后,我们用完早餐,便匆匆踏上了旅途。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龙脊。龙脊汇集了许多少数民族,有壮族、侗族、苗族等等。因此,龙脊的风土文化十分浓厚。我们最想要欣赏的是龙脊梯田的景观。龙脊梯田景区主要分为平安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平安壮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大著名景观,景色秀美飘逸;金坑红瑶梯田有“大界千层天梯”、“西山韶乐”和“金佛顶”三大著名景观,气势磅礴,直上云端。整个龙脊梯田景区山青水秀,瀑布成群,春如层层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金塔,冬似群龙戏水,四季各有神韵。这里的壮、瑶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青瓦木楼之中,男耕女织,淳朴善良。金竹壮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北壮的楷模;黄洛红瑶寨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集体长发村之最;龙脊古壮寨至今保留着许多文物古迹。
随旅游大巴来到盘山公路口,渐渐领略了阳朔的独特山景——山相对比较独立,山形秀美,形态各异,虽然都是石山,但山上却覆盖着一层密密麻麻的、迷人的绿色植物,使石山更增添了一丝多变与神秘。在盘山路上我把脸贴在玻璃上,细细地观察山谷下的流水。这流水十分奇特,在浅一点的地段较为清澈,但是稍微深一点就变得碧绿无比,水面平滑,假如没有物体在水上面漂游,水就见不到一丝波痕。还有一些有山石棱角的河床,水流就比较湍急,时时溅起泛白的泡沫,这些泡沫一旦打在岩石上,就迅速地破裂、消失了。在路上,可以欣赏如此美景,哪怕身体有多么疲劳,心灵也得到了涤荡与放松。这就是历代游览桂林的文人墨士都被其山水折服的原因吧。
下了旅游车,经过艰难的跋涉,我们来到了第一个观景台。我们所要观赏的景致是“七星伴月”,所谓七星伴月,就是以梯田所在的七座小山峰围着一座梯田所在的大山峰所组成的。这样众星捧月的景观是难得一见的。梯田的美,尤其美在快要收获的时候,这时的梯田尽是金黄的稻穗,以及梯田上浓郁的绿草。站在山顶上,向下望去,层层色彩靓丽分明的田地在阳光的照耀下微微发亮。虽然这是富有民族色彩的村寨,随处可以闻到浓浓的民族气息。但这大片的梯田却有中西结合的妙处。站在梯田间,近处的稻子色彩鲜明,层次突出,酷似西方油画浓厚的色彩质感以及优美的笔法所留下的笔触。而远山却蒙上了一层白色的浓雾,神秘莫测,又宛如中国水墨画的神韵和潇洒。好一幅美不胜收、妙不可言的风景画。龙脊的山水,还有龙脊的民族气息,令我难忘,值得回味。
第二天,我们从龙脊出发,前去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虽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人烟稀少,幽静雅致,但景致还是很迷人的。世外桃源,顾名思义就是有桃花的地方。而世外桃源的桃花也和其它地方的桃花不同。其它地方的桃花大多数在春季开花,但为了游客能随时观赏到桃花,世外桃源培育出了一种嫁接的桃花,可以在一年四季开花,并且颜色比其它普通的桃花鲜艳许多。步入世外桃源,一片巨大的湖呈现在眼前。这片湖叫燕子湖,乘坐小船游览燕子湖无疑是一种享受。当小船在绿丝绸般的湖面上缓缓向前、悠然滑行时,游人的心会像一只“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小鸟一般惬意和欢欣。——世外桃源是一个开放式的景区,它没有围墙与隔桩。田园山水、路桥村舍天衣无缝地自然融合,尽纳天地之大美。
世外桃源,还有陶渊明的故居。在故居中,有许多地方体现了陶渊明一生的习性。第一是酒。陶渊明和许多诗词之人一样,对酒情有独钟。比如说李白的一句“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杜甫的“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亭浊酒杯”;曹操感叹战乱带来的疲惫与苦恼时的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还有白居易被贬司马时浔阳江头花前月下的“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等等都体现了历代名人对酒的钟爱。陶渊明爱酒,因此我们一进院门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酒香。来到院中的酒屋一看,一坛坛香气四溢的酒正诱人地摆在眼前,而酒坛的数量之多更令人惊叹。是啊,李白无酒不成诗,杜甫无酒不吟诗,陶渊明也同样是因为爱酒,才写出了名流千古的篇章。
到了阳朔又怎能错过遇龙河呢,在我的脑海里那是和漓江一样的美丽的水。离开世外桃源我们终于来到了遇龙河。两岸的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竹筏飘摇,一一可见。难怪遇龙河素有“小漓江”之称。
桂林阳朔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闻名天下,山青、水秀还有洞奇我们已领略,自然我们就要再一睹阳朔的“石美”。为了寻找岩石美丽的踪迹,我们来到了桂林阳朔著名的“冠岩”。冠岩,是一个具有千年人文历史的地下溶洞,前因洞内泉水甘洌而名“甘岩”,后因其山外形如朝冠而更名“冠岩”。洞内岩石,块块奇形怪状,棱角分明,经过彩色灯光的照耀,显得绚丽无比。
几天的阳朔之行让我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