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个星期五考试之后,经过老师严格的批改后,考试成绩终于拉下了帷幕。星期一早上第一节课,大家都急切的等待着考试成绩。“发卷子了!”随着一位同学急切的喊声,语文老师拿着语文卷子走进了教室。突然间,我的心跳加快了,好像被一支离弦的箭射中了,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喊,“下面我来公布一下语文前十名的同学以及它们的成绩,”语文老师说道,“第一名:××× ××分……第五名:杨奥 93分”刹那间,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像波涛汹涌的大海,简直没法形容了!接下来更是喜讯连连,我的数学、英语都得了100分!下面,我来分析一下语文失分的原因。
阅读题扣了六分。虽然我已经把短文读了四遍,但我还是没有改掉我的“急性子”,总觉得时间不够。而且没有认真审题,例如第一题让写短文提纲并说出作者是按什么顺序写的,我忙于写提纲,结果没有写作者是按什么顺序写的,扣了一分,第二题、第三题同样如此,这个缺点使我吃了大亏。连阅读题这样至关重要的题目都节省时间,真是欲速则不达,这说明我做题时太心急了,结果自乱阵脚、一败涂地。我的解决方法是以后常做阅读练习,提升阅读水平,考试时要心平气和的做题,欲速则不达,要审清题目,想好了再写。
作文扣了一分。主要是因为我的结尾不够完整,结尾结的太唐突,导致整篇文章乱了起来。明朝的许榛说过:“结局当如撞钟,清音有余。”结尾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过,此次考试,我的作文还是有明显的提升的,这道看似复杂的题也难不倒我了。虽然有提升,但是我要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拿到满分。我的解决方法是:一、写作文时要练习快速的写,练出高质量、高效率。二、每次完成作文后,要仔细修改。
此次考试我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我不能骄傲、自满,学习时认真学,不能轻敌。要像更多好学生看齐,争取圆满完成下一次――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