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的学生议论文
人们对责任与担当通常有两种理解。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如职责、尽责任、岗位责任等。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通俗的讲,责任就是他人、集体、社会对个人或多或少地牺牲自己,来满足他人、集体、社会的正当要求;担当就是牺牲自我来满足这种要求的行为,或者说尽你作为社会的一份子的义务。
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人的一生必须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责任,对于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要勇于承担,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时,就放弃了生活,也将被生活所放弃。责任可以使人坚强,责任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责任可以改变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你的工作成绩,正如书中所说的“假如你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讨厌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狱”。我们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确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认识到、了解到自己的责任,清楚自己的职责,并承担起自己所在工作岗位的责任,那么工作就由压迫式、被动,转化为积极主动,并享受工作乐趣,取得成绩的快乐。有些事情并不是需要很费力才能完成的。做与不做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责任。简单的说,按时上班出差等一些工作上的小事,真正能做到的并不是所有的人。违反制度,说到本质就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首先是对他人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而担当则是一种态度,亦是一种责任感,是一种接受,亦是一种行动。担当是意志的锤炼,超越自我要担当。担当,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无论个人还是集体应当勇于担当。惟有如此,个人拥有成长,社会才能强大。每一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肩头的沉重。作为家庭的一员,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你担当了吗,你准备担当些什么?
担当需要勇气,担当需要信念,担当需要智慧,担当需要忍耐。担当路上,有成功的鲜花和美酒,也有失败的痛楚和苦涩。担当一方面要矢志成功,另一方面也要为失败未雨绸缪。承受失败也是一种担当。担当失败要善于转化。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失败时不知所措,一蹶不振。一时的失败往往可以成为跨越沟壑的桥梁、通往壮丽的渡船、走向成功的新路。要善待失败、正视失败。
责任和担当是密不可分的,责任是对担当的要求,担当是对责任的诠释。有人说诚信是现在社会最宝贵的品质,其实诚信也是责任与担当的一种体现,是自我监督的责任与公平的担当。所以在我看来,责任与担当是现今社会最需要人们重视的意识,它不仅能够体现个人价值、使个人充分展现其能力,还是发挥集体力量,促进社会发展的核心。
如果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自己的岗位上担当好自己的责任,那么集体和社会就会像一部制作精良的机械,每一个零件都有条不紊地工作,每一个齿轮都契合地恰到好处,
我相信这是每个人都愿意看到的。可关于责任与担当,主要矛盾不在此。正如我个人的理解,在负责与担当的过程中总不免牺牲个人。尽管每个人都愿意看到社会发展、公民尽责,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牺牲。有些人总希望看到别人尽责与担当,而自己却喜欢偷懒与逃避。人的天性本是喜欢享受拒绝牺牲的,这本无可厚非。但我们的思想需要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不能只关注个人的得与失。换位思考,如果别人没有完成你给他的任务,让你受了损失,自己也会不好受,而这仅仅是对个人而言。对集体与社会这样一个有着复杂的网络与明确的分工的环境来说,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就好像支撑整座社会大厦的钢筋架构。每个人只有融入这种责任体系中去,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权衡好个人牺牲与集体、社会发展的轻重,社会才能稳定,物质和精神文明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而且责任与担当本身就是一个付出与回报的过程,是一个社会普遍承认的真理——没有付出,何来回报?思修课上老师讲了一个关于天堂与地狱的故事:地狱里的人在喝汤时每个人都拿着一支柄很长的勺子,每个人都争相把汤往自己嘴里送却又够不着,饥饿难耐,痛苦不堪。而天堂里的每个人同样拿着这样的勺子,但他们都互相把汤喂给别人,每个人都很开心。其实对责任与担当,我们也应该有同样地意识:如果每个人都重视责任勇于担当,我们虽然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牺牲了自我,但却又从他人对你的负责与承担中获得了益处、有了收获。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以个人的力量去感染身边的人,让他们都拥有责任与担当的意识,形成乐于担当、敢于担当的良性循环。这样的社会才能一个和谐的社会。
立足当下,也不能忘了好好思考现在我们——大学生、或者说未来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与社会人才对责任应该有怎样的理解、对担当应该有怎样的践行。现在我们肩负着来自方方面面的责任:有对父母完成期望的责任,有为班级贡献的责任,将来还会有扮演好我们在社会工作中的角色的责任,甚至还有国家、民族层面的责任。为了担当起这些责任,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道德水平,做一个有自主思想的人。因为这是我们肩负这些责任所需要的力量,也是当下我们能够做到的、而且必须做好的事情。而且,我们现在同样需要重视的还有责任与担当意识的培养,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而未来若我们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就更应该上升到一切为人民服务的高度,作为一名党员则更应该为他人、为人民担负起更加厚重的责任,做好一名合格的党员该做的事。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好好思考“责任与担当”这五个字的意义。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也希望自己能多思考这五个字,并用实际行动去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