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高中生”。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等等。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
责任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责任就是他人寄予的希望,责任就是社会托付的使命。责任是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生活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诠释着责任的内涵。
最美的妈妈吴菊萍伸出双手接住从十楼突然坠下的孩子,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但吴菊萍的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活雷锋郭明义献血6万毫升,是自身血量的10倍多,他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自己住在不到40平方米的单室里;孟佩杰带着病中的养母上大学,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着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告诉我责任就是救人于危难,就是助人于困难,就是尽孝于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