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读后感
走了26个春秋、第一次读完了一本高达50万字的官场小说《国画》真带着一丝小小的成就感,对它的不觉得无聊冗长甚至是有些热爱倒是觉得自己其实并不算是个伪书谜嘛,倒真应了那句话一开始看书一定要看自己觉得有兴趣的,这样更有利于激发阅读兴趣。对于《国画》,由于我自身并不算博览群书所以不在该书水平和结构上多加点评,倒是可以分享一下我的读书心得。
作为一个不太知世故的人我觉得这本书读得是很有价值的,不愧为当代最畅销的官场小说、这对我们在与人相处方面的言行举止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虽然我不是身处官场、但读完这本书之后更觉得有点锋芒地活着还是挺有必要的,太留白了反而不太适合在生意圈摸爬滚打。
主人公朱怀镜从作者对他外貌上的描述看来气质是不错的(感觉作者人物外表似乎以自己为原型,哈哈)、40左右的年纪在官场倒也还算年轻了,跟他身边的好朋友李明溪和曾俚比起来他倒算是知世故而也世故,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也有甚高的情商和敏锐的洞察力,对于朱怀镜的命运倒是带着一些神秘的命相色彩、从一开始的郁郁不得志到后来懂得随大流通俗气之后也开始慢慢摸到了往上爬的门道,最后因为对皮市长始终如一的忠诚耿直造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倒是充分体现了在求生存的过程当中还是要多给自己留后路,在高高地走上了他个人官场的人生巅峰之后怀镜后来也因对皮市长不利的政治斗争而被架空,最后再次爬上去也是靠耍了手段,读到那个环节我倒是有些痛快的、毕竟手段是耍在张天奇这种得利的小人身上。而对主人公说恨倒没有说爱也算不上,不过还是有些钦佩的。在官场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圈里稍有不慎就会让自己的前途万劫不复,如同为人刚正不阿,才华横溢的邓才刚因为说了几句不该明说的真话做了一些不能真做的实事而被打入冷宫,即使后来兢兢业业“改过自新”也让自己的仕途一片晦暗,可想官场不一定能容得下侠义之人啊,生活有时又何曾不是如此呢?我是真钦佩朱怀镜能在官场活下来、即使是耍了手段也是因为生存而必要的,除了找了玉琴这个情人在妻子面前不打算改过自新之外这个人则不算是有什么大恶,相比起他那2个活得无比耿直的朋友他算幸运了,而这种幸运除了基于他自身能力之外更多的是在任何时候都懂得“知世故而又能很好地世故”.
卜老是书中一个仙风道骨的角色,有着自己热衷的事业和颇为高雅的情怀,面对价值连城的天降名画也丝毫没有恻隐之心、可谓两袖清风而一尘不染,虽没读过书上过学堂但谈起书法国画来倒也晓得也显得有深度,真可谓深得人心颇具个人魅力呀!
而曾俚是的心怀天下又非常有侠义精神敢于打抱不平的人,正是这种不懂得绕弯子的打抱不平让他成了书中一个始终不如意的角色,有人说他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里而我却觉得他一直都很清醒,一直在和现实作斗争、无奈人微言轻而被周遭排挤,最后憋屈得不知去向。而李明溪是一个一直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不屑于随波逐流却又有着如同大部分艺术家那般偏激的倾向,最终疯了也不知所终,无奈觉得这两个过得最真的人结局也是最不如意,必须难得糊涂啊!
而玉琴,至始至终爱着朱怀镜、除了爱别无所求,她年轻漂亮而又是生意场上的女强人,思想境界和知识水平上偶尔还能很朱怀镜平分秋色,最后因受贿进了寒门铁窗也对与朱怀镜的关系不吐只言片语,可谓是真有担当!抛开伦理道德来说,她爱的热烈真挚又坦荡得不染尘埃也算是女中豪杰了。
书中每个不同的人物性格刻画得也算清晰,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决定格局这句话放在这里倒是更有说服力了、期待欣赏到更多的佳作…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一米范文范文为大家整理的3篇《1500字读后感》,希望可以对您的写作有一定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