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可及》观后感
这是20xx年的一部法国电影,当年法国的票房冠军。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两名有着巨大背景差异的人:因跳伞失事而瘫痪的富豪菲利普与他的全职陪护德里斯之间互相影响对方价值观念的故事。
影片看罢,虽不像其他网友那般感动落泪,但是情感在心中依然产生了久久的回荡,那种感觉好似面对老朋友,心中欲言又止,又带几分温情脉脉。这是一部很纯粹的电影,甚至剧情方面也无新意,但是法国人用他们独有的浪漫特质与幽默风趣,给这部朴实无华的电影,注入了一丝自然与和谐。
菲利普是一名有着极高艺术修养的音乐家,家世显赫,从小受艺术熏陶,住在富丽堂皇的豪宅中,典型的欧洲正统教育下成长的社会上层人士。但是在此前的一次恋爱中,因跳伞失事导致脖子以下的身体部分全部瘫痪,她,也因此离世。
德里斯,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最底层的人民,社交混乱,一个社会上的小混混,举止低俗口无遮拦,刚从监狱释放出来。放在无论哪个社会都会被视为社会渣滓。但也就是在如此肮脏丑陋的外表下,隐藏着那颗最珍贵的心。
这两个人无论是从教育、思想、举止等各方面相比都有着天壤之别。反观我们自己,似乎在这个众生荟萃的大学校园里,每个人都看似和谐,分享着一切,在一起嬉闹诨笑,互相以兄弟朋友相称。在欢声笑语的表面下,实则空洞无比。并没有共同兴趣的两人,强颜欢笑般的给对方陪着笑脸,实则对对方毫无感觉。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二人,通过勉强的讨论进行着物质攀比,仿佛对方就是自己知己、闺蜜,谈笑过后心里却是默默的失落。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友情这个词在我世界里早已化身灰尘,初中伊始到现在,那些看似牢不可破的感情或誓言,回头看来都是那么的无知可笑,只不过是跳梁小丑的宣言 m. 罢了。现在才知道,最终没有人会在你的身边,自己永远才是世界的中心,身边的人都像流水一般,该走的走,该留的留,丝毫没有关系,所谓的知己,早就不存在了。
价值观的影响是何其重要,无论是情侣还是朋友,始终都过不了这道坎,最后都草草收尾。影片中的两人有着如此巨大的价值观差异,在一起会产生的碰撞可想而知,片中许多笑料也来自于此。德里斯面对艺术品毫无遮拦的无知,对女秘书肆无忌惮地调戏,对菲利普的写信文笔的冷嘲与不解,他的价值观在这些方方面面的事件中没有保留地流露出来。而这也正是我们所缺乏的特质,我们在别人面前层层包裹着自己,迎合别人,试图去赢得对方的认可,而这最终的结果却很讽刺。
关于阶级与种族歧视和贫富差距的问题,这部影片并没有给予浓墨重彩的描写,而是通过角色的对话和一举一动间轻描淡写般流泻出来,没有给人说教感的同时也更能引发人深思。比如德里斯在洗澡房将洗脚剂和洗发露弄混的时候问出的“这玩意儿不都是多合一的吗?”又或是导演别出心裁的镜头,德里斯贫困不堪的居所与菲利普豪华亮堂的住宅之间的通过蒙太奇剪辑形成鲜明对比,让观众在笑声中亦思考着。
菲利普身患残疾,如若不是其腰缠万贯,放在社会上定也属于被歧视的一类。通过德里斯之口,“如果换作是我估计就自杀了。”传达出来的是小人物在大都市里的落寞与寂寥。众人在金钱面前对他陪着笑脸,心底里对其却已然另一番心态,将他视为残疾人。也只有生性鲁莽的德里斯有这种勇气,用滚烫的热水测试菲利普无知觉的下肢,用不合时宜的玩笑话打趣,传递手机时的随意似乎全然忘记他的手也已不受控制。而正是这种发自心底的态度——面对正常人般而非残疾人的态度,使菲利普感到生命的完整与敬意,所以才有了他们的故事。
影片节奏缓和,暖暖的色调加上优美柔情的钢琴配乐,弥漫着舒适的气息。细腻的感情与平淡舒缓的情节令人意犹未尽。影片蕴含着丰富多面的情感、价值,从两人相互信任,价值观相互融合的过程中,阶级、种族、年龄也慢慢随时间而消散,化成烟雾,最后成为了这个美好世界的一部分。
这是一部好电影,让人笑中带泪,泪中带思。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就是一米范文范文为大家带来的4篇《《触不可及》观后感》,能够给予您一定的参考与启发,是一米范文范文的价值所在。